移至主內容

中華電信與宏華國際

2011年左右,因輿論認為中華電信獨大,台灣光纖最後一哩路都由中華電信掌握,中華電信計劃開一家子公司,將公司業務切割;公司成立前,中華電信先由中華黃頁招考線路、門市人員,並表示未來福利會與中華電信一樣,黃頁時期確實員工福利與中華電信相同,但到2013年2月,宏華人力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後,轉過去的員工福利卻大為縮水,甚至與中華電信員工出現同工不同酬現象,引發員工不滿。

2013年後半,宏華工會成立,開始抗議中華電信一國兩制、同工不同酬,此時宏華員工被「派遣」至中華電信工作,受電信主管指揮監督,常常有宏華與中華員工做相同工作,薪水卻差了一倍的現象;2014年中,宏華工會於股東會抗議派遣;2014後半,宏華開始進行組織改造,將原有名稱「宏華人力」改成「宏華國際」,並大量招募人員,從2014至今,宏華員工從1000多人成長至6000多人。

除了人力成長,中華、宏華亦在策略性的切割,目前中華電信直營門市分為傳統門市與增設門市,傳統門市由中華電信主管負責指揮監督、收費,門市業務由宏華負責,神腦人員則負責手機銷售;增設門市則都是由宏華管理,從店長到店員都是宏華員工。

宏華門市整體的指揮監督仍來自中華電信,如中華電信在新北有設新北營運處,在板橋區也有主任、股長,會分層交任務給宏華,等於宏華經過他們指揮監督,名義上宏華有副理,但副理還是要聽股長等電信幹部。

而在門市外,後勤部分仍然有同工不同酬現象,比如說客網查修業務中華、宏華都有負責,可能工作性質一樣,開的車也是一樣,所有東西都一樣,但兩者就是不同的公司、不同的薪資、不同的福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