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內容

六輕廠區內的燃煤設備有哪些? 面對「燃煤轉燃氣」的要求,台塑承諾了什麼?沒承諾什麼?

六輕廠區內的燃煤(及石油焦)設備,共計有麥寮汽電的3座燃煤發電機組,以及台塑石化的「(輕油裂解)麥寮一、二、三廠」的16座汽電共生機組。

在各項燃煤許可方面,區分為工廠的「使用許可」及設備的「操作許可」兩種;「麥寮汽電」及「台塑石化一、二、三廠」共有4張「使用許可」,各燃煤(石油焦)設備的「操作許可」共計19張,也就是說,這些由雲林縣政府所核發的各種許可,共計23張。

其中,「台塑石化一廠」的兩座燃石油焦設備M28、M29,台塑方面表示將改為「燃煤」,在2017年6月19日,與雲林縣政府的備忘錄中,台塑方面承諾「麥寮汽電」的3座燃煤發電機組,將於2025年改為燃氣,但是對於輕油裂解製程的16座汽電共生機組,則未有「燃煤轉燃氣」的承諾。

雖然在2017年4到6月,雲林縣政府已同意台塑全部的23張許可展延,不過展延期限最晚到2019年11月,也就是說,以「許可到期」為支點,要求六輕「煤轉氣」的拉扯,很快地又將要開始。

「麥寮汽電」的純火力發電機組與「台塑石化」三座輕油裂解工廠「汽電共生」的燃煤量,我們大概可以從其發電的「裝置容量」與燃煤的「許可量」比較,建立一點概念,「麥寮汽電」的3個火力發電機組總合發電裝置容量是180萬千瓦,而16座「汽電共生」機組的總發電裝置容量是282萬千瓦,2014年,「麥寮汽電」的燃煤許可量是720多萬公噸,「台塑石化」的16座氣電共生機組的燃煤許可量則超過1千萬公噸。

【參考資料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