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內容

黃岩島爭端

2012年4月,中菲兩國船艦在黃岩島海域(國際稱:卡伯勒淺灘Scarborough Shoal)發生對峙事件。菲律賓以違反漁業規範跟《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》為由,準備拘捕進入黃岩島海域的中國漁船,隨後與中國執法船「海監75號」及「海監84號」展開對峙。菲律賓船艦後來撤離、而中國取得了黃岩島海域的實質控制權。2014年3月,菲律賓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法庭仲裁,指出中國對南海大約80%的戰略水域聲稱擁有主權,並且控制八個島礁的行動違法。

黃岩島位於菲律賓呂宋島西方約100海浬、海南島600海浬處,是南海中沙群島中唯一露出水面的島礁,由於承載高度戰略意義與航線價值,漁業與石油資源豐富,便拉扯出主權上的難解問題,中國、菲律賓跟臺灣都宣稱擁有該島。

中國主張,黃岩島位於其所劃設的九段線(nine dash line)中,這條沿著越南、馬來西亞、汶萊、菲律賓沿海到臺灣巴士海峽的U型不連續線段,在1947年由中國國民黨政府所提出,作為其在南海各項權益邊界的主張依據。中國指出,黃岩島歷來為中國領土,可溯及元朝初期,從明清時期便已列入行政區管轄,1935年時劃入中沙群島,2011年亦成立海監西南中沙支隊增加巡航。

菲律賓主張,其獨立時就已在黃岩島有效佔領跟行使管轄權,1973年就已劃入三描禮士省中,依據《1982年海洋法公約》,菲律賓也主張,黃岩島位於兩百浬專屬經濟區與大陸礁層之內。而即使不觸及黃岩島主權問題,菲律賓亦指出,由於黃岩島岩礁無法維持人類居住,不算島嶼,僅能領有十二浬領海,所以在黃岩島十二浬領海以外的水域跟大陸礁岩,為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兩百浬內,2012年中國海監船於此執法明顯侵害其主權。

資料來源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