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內容

什麼是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(AIIB)?

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(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, AIIB )簡稱「亞投行」, 是亞洲各國政府成立的一個區域多邊開發機構。主要業務是以融資方式,援助亞太地區國家進行交通、電信、能源、農業與城市發展等基礎建設。

2013年10月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總理李克強出訪東南亞時,提出亞投行的倡議; 經一年籌備,2014年10月24日,中、印、星等21國,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《籌建亞投行備忘錄》,定法定資本為1,000億美元,中國出資50%,為最大股東。

亞投行的成立,不僅能獲取資源、強化戰略布局、取得區域經濟主導權,也可解決中國產能過剩的問題。在2012年,中國對外投資已達878億美元,成為繼美、日之後,全球第三大對外投資國。藉著實現「一帶一路」(「絲綢之路經濟帶」與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」)構想,便能使國內大量無處可投資的熱錢找到出口。

亞投行的籌組,被認為直接挑戰了美國在全球經濟秩序的主導權,因此美國對此採取抵制態度,也試圖遊說其重要盟友如澳洲、韓國、日本、英國…等不要加入。但各國擔心遭到邊緣化,仍紛紛提出加入申請。包括印度、巴西、俄羅斯(加中國,為「金磚四國」),以及英、法、德等歐洲大國、東協十國加上韓國都已加入。

2015年3月份,美國歐巴馬政府態度轉趨軟化,認為亞投行可與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合作。3月31日,美國財長路傑克(Jack Lew)表示「只要補充既有機構並採取高治理標準,美方已準備好歡迎亞投行」。 隨著美方態度的軟化,台灣也於創始國意向書遞交日最後一天(3月31日),遞交申請。

參考連結: